小米子xmz

相遇是一场余生的长途
而当我们寻寻觅觅跨越半生
越过兵荒马乱的人群的惊鸿一瞥
便是重逢

初三作文大赛:《用心咀嚼______》

用心咀嚼愁二稿走这里 


秋意渐起——

古人常常将秋天和愁字挂钩,人们所避讳而排斥的东西,我却对它热忱的入了魔。

书上的辛弃疾曾颇有感怀的吟诵出“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千古名句,略带伤今怀古的流露出“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情愫。

他们随笔一挥便能留下传唱后世的佳作,

那么轻松,那么恣意,而我费尽心思缝缝补补的文章却只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很遗憾”。

跌坐房檐,愁思凝在心头,由开始的郁闷到对自己无能的忧愁。

我算是明白了因愁而痛的滋味,松开手掌,胸口处衣料泛起如花的褶皱,一次次的婉拒将我的自信心击碎的满目疮痍。

我犹疑着放弃,在无数个华灯已尽的夜晚,曾经细腻的笔触却一字也落不下。那份苦与失意将我的心渲染成秋日萧索的悲凉,愁痛将要宣之于口,在将要吐露时却缄默的一言不发。

——“欲说还休。”

安静的深夜里,书本掉落在地上的声音让我一惊,摊开的扉页上赫然是我略有些凌乱的笔迹。

“凡事在成熟之前,都是有苦味的。”

一瞬间,仿佛有万缕清风拂过,我重拾落笔,尝试着将自己的愁思化作浓墨点点。笔下生花,眼中含光。你看那一行行的文字,那是一个少年对于写作的热爱,是她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对于愁绪的感慨。君可知李太白“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的见字如晤?可知白莲居士曾就着皎月落笔“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的那般滋味?又可知稼轩心系天下苍生不得重用、把栏杆拍遍的愁苦幽怨?若是跨越千年岁月问起,他们大抵也只会付之一笑。

——愁是一种诗意啊!

张丽均的散文《吃愁》中说,“我吃到的愁,早就被先人或远人吃过了,我大可不必为它的不期而至大惊小怪。能吃愁的人,有福了。”我又在“愁”什么?是热爱付之一炬的不甘,还是一次次被否定的挫败?我那么多天的焦头烂额,那么多次文笔油尽灯枯,又那么多天深夜中默默流泪,不就是“愁”的苦吗!吃愁,咀嚼愁,本身就是一个漫长而苦涩的过程,可当细细品味之后,却发现原来“秋心”里蕴含了那么多的诗意,背后是那么长久的回甘。

在一个秋意盎然的早晨,我收到了邮局的信笺,里面装着文章被录用的通知,载着一个少女愁思的凝聚。

——秋风渐起,而我的心却早已怀着诗意。

  

全文加上标点共857字

评论(2)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