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子xmz

相遇是一场余生的长途
而当我们寻寻觅觅跨越半生
越过兵荒马乱的人群的惊鸿一瞥
便是重逢

【舒卷阁】张丽均散文好句摘录

《你的名字里藏着一个海》山西教育出版社 全书好句摘录,若有错别字请指出。

  

一个争分夺秒让黯淡生命发光的女孩,一如那颗从天堂飞临人间的树,以竭力生长为己任,以垂荫大地为己任,以酬酢生命为己任。——《蜚览万物,仿佛初见,仿佛永决》


我要怀揣一种“满格”的惊喜影响生命中的每一天,我要静待每一个谜底瓜熟蒂落。——《一朵玫瑰的“剧透”》


一粒麦子,若不落在地里死去,仍旧是一粒;若死了,就结出许多籽粒来。——《钟情种子》


说到底,生,不过是一段华丽的“热场”,正剧的开演,在谢幕之后。万丈红尘中,有谁,能聚敛生命中的每一点微光,最终凭靠它洞彻和洞穿那恒久的黑暗?——《我来尘世,不为永生,不为苟活》


所有的甜,都可以化成蜜;所有的苦,都可以酿成酒。——《没有一天不值得记述》


我们那来不及实现的愿望,就那样随栗花一朵朵黯然飘落,凝眸处,已是尘泥。——《你带走了十万多栗花》


萧瑟,悄然包抄了生命,被围困的人,无可逃遁。——《不顾一切地老去》


不再用刻薄的语言贬损那些装嫩卖萌的人。不经意间窥见那脂粉下纵横交错的纹路,会慈悲地用视线转移法来关照对方脆弱的虚荣心。——《不顾一切地老去》


真相,惨苦的真相,不由分说地撕碎了我们煞费苦心经营的美丽构想,把我们不愿接受的一个丑陋结局当作礼物,猝不及防地塞进我们怀里。——《卿卿如晤》


唯有“给“,才有好因好缘。舍,看起来是给人,实际上是给自己。——《喜舍》


低头一嗅,光阴折叠,我三步两步就迈进了昨天。——《花香拦路》


这本是个缺乏诗意的黄昏,却因了一缕曾经谙熟的花香,显影了一方旧日时光。——《花香拦路》


辛弃疾预备了一席有硬度的珠玑美宴,慷慨地赠予他身后的人们,你只需在纸业上稍一凝眸,那些字就倏地立起来,在你面前不倦地横槊起舞。——《稼轩稼轩,你开个微信公众号吧》


当现实将我们抛在毫无诗意的世俗荒野,当岁月一点点收走我们曾经葳蕤地童真,我们还有没有兴趣跟着那父女俩来一场纸上的冒险,兴致勃勃地邀约隐匿在东林深处的猫头鹰?——《月下看猫头鹰》


待到光阴蛀蚀了那感觉,待到新桃换了旧符,照片就开始絮絮叨叨讲述一个韶润迷人的故事了。——《你抱着花,我抱着你》


幽暗的老屋,被这几丝不期然飘落的雨挑逗的风流蕴籍。——《井底有个天》


用心耕犁生活的人,怀抱一颗拙朴的心,铭镂庆渥,感念福泽,屐痕至处,处处花开。——《井底有个天》


剪一方澄澈的天,镶嵌于刻板黯淡的屋顶之上。——《井底有个天》


无视花开的人,用冷漠为花降了一场霜;摘走花朵的人,用酷虐为花下了一场雪。——《花万岁》


那些在花前倾慕地作揖并深情地祝祷“花万岁”的人,自会被无边的春风宠溺,自会在无涯的芳菲中遇仙、成仙……——《花万岁》


当她在浩渺的时空坐标上多情地寻到你,当她以生命的炽烈燃烧慨然的点化你……——《海棠花在否》


当一个链条足够长,长到令我们难以看到它的起点与终点,我们茫然面对着那中间环节,除了麻木、淡漠,几乎无事可做。——《一袋盐》


你恼怒地打烂了器物,裂痕,终会爬进你的生命里。——《在刹那中培植一个千年》


罗曼·罗兰说:“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透了生活的本质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明知道迟早要离开,依然爱得如痴如醉,在刹那中培植一个千年,于瞬间里安放一个永恒。——《在刹那中培植一个千年》


空中那微茫而执着的声音,是上苍多情的启悟;沙漠中困乏不堪的旅人,是疲于奔命的苍生。——《又高兴又后悔》


他们未必知晓这诗句后面的“等闲变却故人心的苍凉悲吟(前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只管在惊鸿一瞥、电光石火的定格中忘情啜饮“初见”的琼浆……——《惊喜力》


当惊喜力被成熟的理性所睥睨,他便会羞赧的逃遁。——《惊喜力》


“愁”就是“秋心”啊!心,不期然被秋天劫掠,我怎敢乖乖就范?——《吃愁》


手里捏着一根寻常的火柴,却试图将漫天冰雪点燃起冲天大火。——《我去远方寻找我》


躁急的心,嗅不到从容娴雅的花香;冒进的人,步步都可能踩响自布的地雷。——《“小港渡者”的忠告》


“徐行尚开,速进则阖。”——《“小港渡者”的忠告》


捷径,其实是最远的路;偷来的巧,其实是致命的拙。——《偷来的巧是致命的拙》


仿佛离了苦就靠近了轻狎与怠惰,仿佛只有苦才可以约会到鲜花与掌声。——《这么“好玩”》


先生究竟是动用了怎样的深情,才想出了这些又苦涩又甘洌、又苍凉又温煦的名字啊!这些名字里藏着一个海,浩瀚、蔚蓝、威力永远是它的主调。——《你的名字里藏着一个海》


痴爱,忠纯,悲悯,激越,睿智,刚强而不失温煦,勇猛而不失天真,于尘埃中凝视出花朵,于嘈啾中辨闻出仙乐——这样的人。是人中之神,注定被浪漫宠溺一生。——《谁被浪漫宠溺一生》


对凡庸事物怀有浪漫揣想的人,首先就被那浪漫揣想拥吻过了。——《手帕,手帕》


他们自觉濯浣人生,荡涤心灵,将每一天都视为自我的重生日,不断拿那个日臻完美的“新我”去取代那个憾迹斑斑的 “旧我”,他们让自己活在时间之外,活成自我照耀的星辰,活成自我救赎的神祇。——《分住在三层楼里的“微友”》


我之所以赞赏“英雄”这个作文题,是因为它以一个邀请的姿势,引领那些在低洼地带过久盘桓的人们走向崇高,它试图让熄火的心灵重新燃起熊熊的信念之火,它试图让凡庸的生命在仰望那些正义的献祭者的过程中完成可贵的涅槃。——《假如我们不崇敬英雄》

评论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